少年子弟江湖老

【网线那头二道贩子】还是在前期设定

要到鸡酱和阿尔萨兰出来还要过一段时间。。。

就我这个慢的要死的挤牙膏速度。。

------------------

【前情】

------------------

这接待公寓-红楼在哪呢?遍宿舍区遛几圈下来,最红的就是沿墙边的那个公厕了,那个是够红的小房子,总不是真喊人搁那住吧。

王耀寻思着还是打开缺德地图先定位看看,万一他这次积德行善了呢?

大概可能也许。。。人点背到一定程度就会极地反弹,他居然真的跟着地图找到了留学生宿舍楼绿化带后面的接待公寓,他刚打转转的时候居然还就路过了两次!只是过于豪华庄严的挂牌小白楼太有景观名建的欺骗性,他直接头都不回的绕过去了。

看着面前这般豪华的民国风建筑,他恨!

还叫红楼,一个从头白到脚的洋派楼居然叫红楼,真的给他气的差点儿背气,这么欺骗性的名字哪个神仙想的?

这是当年在初中学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一样的恨意在心头翻转,王耀咬着牙上前叩开了门,一位在大夏天都能衣着整洁大爷上来应门,得知他的来意之后非常客气的迎他入内。

一楼耳室里面居然这么大!隔着一道屏风还有三合围一起的皮沙发!

看看这个胡桃木的油光地板,看看这个绒雕质感的壁纸,看看这里的陈设,呜呜呜呜呜。。。他都想加入网络义和团了。

王耀在心里全文背诵《猛回头》韵文,暗自咽下嘴边的眼泪。

我中华,原是个,有名大国。不比那,弹丸地,僻处偏方。论方里,四千万,五洲无比。。。。。

。。。。。。。。

还有那,读书人,动言忠孝。全不晓,忠孝字,真理大纲。。。是圣贤,应忠国,怎忠外姓?分明是,残同种,灭丧纲常。。。这中华哪一点我还有。。。有。。

“王博士,这是凉的冰果茶,这里住的洋先生热天都很喜欢这样喝,很解暑的,这是从白楼补助里面走的,您尽喝。”

招待都从补助走。。。还管够尽喝!王耀恨啊!他咬牙挤出笑意“我只是学生,还不是博士,老先生太客气了,您喊我小王就行了。”

“您到之前学校已经通知过我这边了,我这边一会给您开单子,您等接到人,去政际院院办副主任办公室登记签字盖章,再到我这边给我,就能领钥匙和门卡了。”

“谢谢谢谢,太感谢您了,但是院办是隔天值班啊,那来的学者专家过夜怎么安排?我第一次接待,不大知道流程”

老先生笑的很和善接过王耀牛饮完空杯子出去续上饮品后解释道“如果住宿没有提前安排拿到钥匙,一般外宾下榻是在学校边上的酒店订,通常需要垫付,咱们东道主总不好叫客人自己掏兜你讲是吧。不过学校给报的,发票收据都行,但得是纸质,电子版是报不了的。”

学校又报。。学校这么有钱他以前这么没发现!

。。。。痛只痛,在租界,时遭凌践!痛只痛,出外洋,日苦深汤!

“小王先生在讲什么?我老头子年纪大了,有点耳背,您可以声音放大些。”

王耀亏心的捧着茶杯干笑,大有偷鸡不成反被鸡啄了眼的黄鼠狼的样子“我是想问您,学校安排这次接待的外籍学者房号,您给我指一下就成。”

老先生点头称可便拐了出去“我拿钥匙带你看看吧,这栋楼是老房子了,杨阊区本部学生除了拍毕业照都不大往这跑。老头上了年纪,喜欢闲叨叨,别见怪。”

王耀捧着冰茶杯落了一手的水,他背到身后蹭了蹭道“您乐意和我说是给我增闻,晚辈的幸事。”

老先生笑着点头,第了包纸巾过去应着王耀,继续说道这栋白楼的历史。

“这楼比我岁数都大,早民国建校时候的校务楼,是红漆粉的面儿,当年开始叫的红楼。后来共和国诞生,大公鸡斜拉一条线,胡线以西北一穷二白,中央呼吁全国支援大西北的事情你应该也知道一些,在支援西北之前建设大西北工业基地,一批苏联生化专家指导教学援助建设瀚海石化总厂,为了招待苏籍专家市委筹钱翻修了红楼。

那时候穷啊,哪有什么红油白漆的选,白漆好调,储备够,就粉了白皮。

也就是在那个万难时候,从咱学校孵化出的共和国河西走廊第一批人才。。。。不知道红楼披白,那你应该本科不在这边念的吧,咱们学校地偏,穷苦的很,愿意来的都是踏实肯干的好孩子。”

眼前大爷数红楼历史的时候侃侃而谈,颇有大家风度,王耀脑中直接蹦出了天龙八部扫地僧和北大八块一月图书馆管理员形象,几番欲言又止的挣扎终于还是决定问出口“老先生和学校很有感情啊,学生冒昧请问先生从教什么学院,如何称呼?”

“一辈子了,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却不是老师,一个普通退休教职工,现在搁在红楼看大门儿。我姓简,喊简老汉,简大爷的都有,红楼的洋先生叫我老简,你也可以这么叫。”

“简大爷您太谦虚了。”

“说起来还有一桩,杨阊校区还有个说法,校史上都没写的,是建校时候,初代校长的题壁,后来混战里给抹了。校史编写的时候逢年不利,知道的人就都没提。”

“您请说。”

“瀚海泊舟,玉门永春。”

王耀恍然大悟,与老简心照不宣的对视一笑,他知道眼前何许人了。

校史是十年期修的如今在档第一版,不提这句想必也是在校师生为了护他。因为西北兴学第一人,民国时国立瀚海大学首任校长,简泊春。


------------

没有原型,就是瞎扯淡,不要对号入座

评论
热度 ( 13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洗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