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圣人门下走狗

决明雅三---太平世家


   端午之后,夜深月沉时分多了许多燥热。

   玄明醒来睡去的反复不得安宁,屋里的一壶茶都喝干了,也不知是哪个小赤佬当值,都不知道多备下些茶水。

   他推开薄盖,煎饼一样的瘫在床上望着顶上雕花发怔。

   梦见了前年娶妻时候,可是为什么会惊醒呢?

   梦境已经并着灌下的那壶茶消磨忘记的大半,但是那种恐慌堵心的感觉还是依旧在心口操控着心跳的速度。说起来他的婚事,可是惊动朝堂的来之不易呢。

   他并没有尚主,但是他的婚事确实皇命钦赐的。那一年长嫂新丧,家里本是要寻官媒来与他说亲的,因着嫂子离世便耽搁了下来,女方家得知家中有白事,便十分通情达理的先给了信物合了八字,谁知道再提起时原本的一段美满姻缘便成了南直隶一省的一桩笑话。

   女方家是扬州首户言公府上,所聘下的乃是言公嫡长孙女,听说是小时候送进宫给公主伴读,因是到了年龄才放回来的。那时候言家长小姐十七,已经是拖不得的年级了,正好那年他十八,赶热闹的同齐生明一道乡试中了南省首案,家世渊源不得再考,但是他已是名动江南。

   无出意外的被榜下捉婿,虽然不过一小小解元并未见得有多稀罕,但是他出身勋戚望族将来请了爵位,女孩儿嫁得也是一生无忧了。就这样北京回来的女先生与南京夺魁的新解元被往来的官媒绑在了一起。

   然而他嫂子偏那一年难产去了,言家大小姐一拖一两年年顺带着同胞同龄的姊妹言好也一并拖了一两年,一下子言公府拖出了两个大姑娘。

   也是孽缘,那年兄长同他往言公府再说亲事却被那个同胞的另一个妹妹看上了,二小姐性子烈,不吃不喝的闹非君不嫁的架势气倒了快七十的老公爷。最后没办法好歹要给台阶下,永定侯便领着两子来扬州求亲。

   原本好一桩喜事,最后却闹的两家都不光彩。若是到了这里便了结这段公案到还好了,要死不死的,扬州御史多管闲事的参了言公府一道说是伤风乱俗违背纲常有碍风化,婚事又耽搁了下来。

   成婚是个笑话不成婚也是桩笑话,最后这个事情传遍了北京,叫一位大长公主带进后宫做了茶话间的谈资被太后听到了。言姝在宫中也在太后近前拜见过,老人家颇有印象,知道又是这些御史在鸡蛋挑骨头了,便说与皇帝求了这两对的婚姻。小皇帝烦于政事但是对于八卦颇有兴趣,便为女方赐下嫁妆又下了一道上谕钦点婚事,这才了结此事。

   他再次名传江南不为仁义不为德名,却是这么一桩事,实在是难堪。幸而求得的这位言公家的小姐有十分的贤德,倒也是好事多磨。


评论 ( 4 )
热度 ( 102 )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洗心 | Powered by LOFTER